English

新浪亦不能“免俗”

2000-08-01 来源:生活时报 张景华 我有话说

7月12日,中国国家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授权新浪网为第27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官方网站唯一互联网合作伙伴。同日,新浪奥运专题网站(aoyun.sina.com.cn)宣布开通。时隔5天,新浪又与影视界联合推出“新浪奥运特使”选拔活动,这是新浪前所未有的“大动作”。

消息一传开,人们的第一反应便是“炒作”。网站的炒作方式历来为人所不屑,把自天而降的风险基金像流水一般抛向众人,使“注意力经济”在纳斯达克遭到质疑。新浪在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网站乃至在纳斯达克的上市,一直都是保持低调。如今新浪一反常态,宣传攻势一浪高过一浪,运作的力度超出人们的想象,原因何在?

新浪CEO王志东的话也许道破天机。他说:新浪在纳斯达克出师不利。雅虎在最初上市的时候,表现也不是很好,还有微软,关键要看业绩。新浪不是一个靠炒作成名的公司,而是靠实绩,关键是公司在今后的3年到5年里究竟能不能持续发展,如果可以,那么公司一定可以给投资人一个很好的回报。据说,王志东的理想是争取两年内获利。

正是出于这种考虑,新浪要紧紧抓住悉尼奥运会的良机,大张旗鼓地干一场。回顾历史发现,以体育为突破口,借助传统媒体的力量在新浪的成长过程中有过多次。新浪还是利方在线时,就创办了“体育沙龙”。1998年法国足球世界杯比赛期间,它设立的“’98法国世界杯风暴”主题网站,创造了同期中文网站访问量的最高记录。2000年欧洲杯足球锦标赛期间,新浪的专题报道又在网民中火了一把。

作为上市公司,新浪需要面对成千上万的股民,它炒作越大,动静越响,越能增加访问量,吸引更多的投资者。看来,王志东在炒作方面,并不比张朝阳逊色。但是,炒作越火,越要有更实际的内容,更好的服务。为自己加套,王志东需要更大的勇气。

众多炒作的网站尽管其最终目的也是到纳斯达克走一遭,但其炒作却并非为了网民,而是为了引起风险投资家的注意。如果其炒作很大,却不能在自身内容上提供相应的服务,结果只能是带来相反的效应,最终失去风险基金的支持。前一段时间盛传的“国内网站八成将随着盛夏的结束而消失”的预言现在逐步兑现,其原因归根究底,无非是只顾盲目炒作、没有实际提高自身的恶果。

新浪今天大肆炒作,其前提是在成长的最初阶段,它是以提高自身的实际服务内容为宗旨。而上市面对对象的转变,则是它适时改变战略的关键时机。这时,我们才可以看到所谓“注意力经济”在新浪身上的真正体现。而单纯依靠炒作而声名鹊起的网站之所以在今天步履维艰,致命之处在于它们颠倒了其间过程的先后次序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